八戒体育官方入口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 李惠森委员: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16:00:00

导读:李惠森建议在政府对保健品行业开展监管的同时,从媒体角度客观评价及体现中草药保健品独特的比较优势及其潜在的社会、经济价值,为中医药保健品正名。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先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第15次参加会议,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的建议》、《关于以中医药为依托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支持家族企业创新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参与共同富裕的建议》三份提案。

目前,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对李惠森先生的提案做了相关报道:

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的建议

《人民日报》的报道截图


以下为kb体育网站转载的报道原文。


报道原文


“近年来,药材功效成分波动大,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营养价值下降等都成为困扰行业的难题。”李惠森委员建议从中草药产地的源头、种植生产抓起,规范中草药选址、种植、施肥、农药使用、采集、加工方式和储藏等各个环节,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和技术标准。同时建议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提取工艺、质量管理等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工艺创新和生产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中药材生产工艺的标准化和现代化,构建中药材产业全链条的优质产品标准体系。

“我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理念,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具有悠久的食用历史,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已经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李惠森委员表示,将更多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纳入备案保健食品目录,弥补注册制保健食品审批进度缓慢的问题,以更快的速度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健康需求,也给予企业更大的创新空间。

“中医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思想在保健、预防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然而中医理论自成逻辑,无法与现代医学理论完全兼容。”李惠森委员表示,增加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的中医术语保健食品功能,如 “补中”、“益气”、“扶正”等。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科学解析中药保健食品核心保健功能的科学内涵,建立与功能相对应的功效评价方法。

“中医基于千百年来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对人的健康状况有着精细化、个性化的衡量维度。”李惠森建议应鼓励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化研究,通过中医学维度对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方式进行衡量并予以推广,据此划分不同品类中草药保健品的适用人群,给予更有针对性的健康生活方式建议等等。

李惠森建议在政府对保健品行业开展监管的同时,从媒体角度客观评价及体现中草药保健品独特的比较优势及其潜在的社会、经济价值,为中医药保健品正名。同时建议从政策、法规全方位保障中医药保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


点击了解李惠森先生其他提案:

《关于以中医药为依托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支持家族企业创新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参与共同富裕的建议》

赞一个